摸魚作,寫點很水的日常,前情提要可以看《とある夜の話》,有想看的梗都歡迎留言告訴我。

  

  

  


  

  

  

  松田已經一早上沒和我說話了。

 

  果然啊。不是我迷信,只是每回醒在鬧鐘響之前,那天都會發生讓我匪夷所思的事。

 

  松田家和我家就隔了一個街道,原本想租同一棟樓,但都恰好只剩下一間房。他每天早上都搭我的順風車上班,美其名曰節能減碳。專職司機可不便宜,何況是技術這麼好的司機,下能專車接送,上能追擊劫匪──他為此增加了每週陪兜風的行程。

 

  他一向醒得比我早,每天早上都會到樓下等我一起徒步去停車場。比起繞至街口再轉進來,他更喜歡抄小巷。松田警官對此是這麼說的:那條小巷烏漆抹黑的,巡邏的員警都不會轉進來,我每天走走增加點人的氣息也好,省的附近居民走過去提心吊膽。

 

  呀──松田警官,超帥氣!真有男子氣概!

 

  我這麼對他喊,模仿昨天前往某間高中排查的時候,在員警們組成的封鎖線外對松田尖叫應援的女孩們。據昨天一同前往現場的同事所說,他們對松田的崇拜之情如濤濤江水,竟然能在一群JK圍繞中滿心只有工作。

 

  松田的回應是一記惱羞成怒的拳。

 

  那條巷子是某隻貓的據點。松田告訴我,他每天早上都在圍牆上看見那隻貓悠悠哉哉地走過,「比某個每天都害我踩點上班的人勤勞多了。」他說。

  

  「是你太早起了啦。所以呢?和他變成好朋友了嗎?」

 

  「那是一隻貓。」

 

  松田狀似對貓不感興趣。事實上,那之後我每個星期都能在他家存放的籃子裡發現一張購買寵物零食的收據。剛剛一起去超市的時候,櫃檯小姐還和他推銷了新口味的零食,主打「創造動物朋友們美好一天的開始」。

 

  「是嘛、是嘛。」我趁機摸摸那頭捲毛,「那要好好相處啊──」

 

  「……你是我老媽嗎?別碰我頭髮,還嫌不夠炸?」

 

  我以為他們已經變成好朋友了。直到今天我醒得特別早,想著難得到他家樓下等他,路過巷子時恰好遇見了那隻貓,被不該出現的人驚擾了晨間打理,嚇得炸成一團毛球。

 

  真抱歉、抱歉。我邊向他道歉,邊快步走過,卻忽然聽見他的叫聲,低頭就看見那隻貓靠到腳邊,蹭了我褲管全是貓毛。

 

  「調皮的小傢伙,我還要上班呢。」

 

  我蹲下來揉揉他的頭,他發出短促的貓叫,好似不在乎的態度,卻執著地把頭擼進掌心中。

 

  ……貓真好啊。

 

  小動物就是有特別的魔力,只是摸摸柔軟的皮毛,連續工作數天的倦怠不知不覺散去了。怪不得課裡嚴肅的前輩一談及他的狗就瞬間化身傻爸爸,拿著手機興奮地安利。

 

  他不會回答我,不會告訴我辛苦了,不會誇我做得好──但不會,正好。有些時候人只是需要一個說話的對象,而不是需要安慰或勸誡。面對毛茸茸的嬌小動物,連黑道老大都會軟下心吧。

 

  「小陣平他啊明明是個帥哥卻總浪費那張臉,說話太直來直往啦,成天戴著墨鏡,嚇壞了多少想聯誼的女孩子,還有初次見面的人以為他是黑社會呢。」

 

  「喵──」

 

  「是嗎?你也這麼覺得。哎、哈哈!別舔我,好癢!哈!」

 

  「喵!」

 

  「所以萩原警官在此給你一個任務:小陣平他啊,就拜託給你了!」

 

  「喵。」

 

  「啊,時間差不多了,再見啦。」

 

  我拂去貓毛,站了起來。

 

  恰好和巷口的松田四目相對。

 

  「小陣平早上好──你怎麼了?」

 

  「……為什麼?」

 

  「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他就肯讓你摸?」

 

  ……呃。

 

  事情發展確實出乎我的意料了。



 

  松田說他不受貓歡迎。

 

  搬家至今每天見面的巷口的流浪貓,到現在還是只肯在圍牆上與他相望。

 

  「那傢伙,明明吃了我一個月的點心。」

 

  車窗玻璃忠實反射松田忿忿不平的模樣,看起來是想和貓先生講講道理。過於純真的想法讓我的腦中自動播放迪O尼的歌曲,拚了命才壓下差點衝出喉嚨的笑聲。

 

  穿著白雪公主套裝的小陣平?沒問題的,他哪怕穿個麻布袋都好看,畢竟是個美男子嘛。就是唱歌吸引小動物可能不太行,他啊,除去為了聯誼方便,我陪著他特別練過的幾首歌,其餘唱得都一般般,能不走音就謝天謝地了。而且從貓先生的反饋來看,他的動物緣可能也馬馬虎虎吧。

 

  話說回來,要是白雪公主有松田那般氣勢十足,可能會直接握緊雙拳衝入城堡,一拳揮向龍椅,面對面發起決鬥,「一回合決勝負。」也許會這麼說。森林裡的小矮人會哭的吧?王子也會哭的吧?完全無用武之地呢──

 

  「萩,雖然我不會讀心術,但你好像在想很失禮的事。」

 

  「怎麼可能──」

 

  「我是絕對不會穿迪O尼公主裝的。」

 

  「主題樂園裡穿沒問題啦,那可是有魔法的地方,大家都很開心,不會特別關注你啦。如何?下次和我一起去迪O尼吧?」

 

  「絕對不要。就算我不准你也一定會找機會偷拍,我不想回過頭發現警視廳的茶水間話題與我有關。」

 

  「那當然,和小陣平去主題樂園不留點紀念太可惜了嘛,留下來日後可以一起回憶啊。」

 

  不知道松田什麼時候會發現我的手機裡有一個資料夾,書架上還有相簿,裡面滿是他的照片?需要留點線索……嗯,就下次洗幾張裱框放在電視機上吧。感謝現代科技,便利商店就能印照片真是太棒了,讓人完全停不了按快門的手呢。

 

  「還有啊,上次那個痕跡還不夠嗎?所有路過我的人都盯著我看!」松田指著上回被迫貼了OK繃的地方,「整整三天!你這傢伙難道是章魚吸盤嗎?」

 

  「章魚吸盤是怎麼回事?太倒胃口了吧!」不要,真討厭,要是下次準備快樂一下的時候想起這件事,一定要松田賠償我。眼珠一轉,我眨眨眼,轉向松田,「好嘛,我上網訂一套,下次在家穿給我看?」

 

  「……開車就好好注意前方。」

 

  「是、是,不過轉移話題對我行不通的喔。」

 

  「在家穿也不是不行。」松田思考片刻,提出交換條件,「你穿我就穿。」

 

  「嗯?」竟然不是叫我回家做夢?今天真是充滿意外的一天,鬧鐘詛咒的準確率一如既往的嚇人,「我OK呀,那就訂兩套。」

 

  反正之後再哄哄小陣平把另一套穿了也不是不行。

 

  「不對,我們本來不是在說貓嗎?」不自覺被帶歪話題的松田重新擺正態度,「你今天明明是第一次見到那傢伙吧?別說摸了,他都不肯讓我靠近,零食都得放在某個角落退開,或者遠遠拋過去。」

 

  不遠處信號燈轉紅了,我緩緩放慢車速,車子恰好停在白線後。我倚著方向盤,趁機轉頭看向正扳著手指計算自己到底被貓先生冷落多少次的松田,那頭自然捲隨主人的動作一跳一晃的,沒忍住伸手搓了兩把。

 

  松田毫不客氣地揮開我的手,「都說別碰了。」

 

  明明平常都完全不在乎地往我肩膀蹭,還特別喜歡靠著我看電視,為什麼我一摸反應就這麼大──

 

  啊,原來如此。

 

  「怎麼了?」

 

  「我好像明白了,明白貓先生不肯親近你的原因。」

 

  「是什麼?」

 

  「嘛,你先親我一下?」

 

  松田當真起身往我臉頰親了一口, 「親了親了,快點告訴我。」

 

  「這麼敷衍?」

 

  看來他對這件事的答案的渴望,確實相當高。

 

  「你也沒說要親哪跟怎麼親吧?談條件還給別人留這麼多空間,是你大意了。」松田又一次催促:「你這愛賣關子搞氣氛的習慣真的該改改了,快點說。」

 

  「其實答案很簡單,不就是『同類相斥』嗎?」

 

  「……你說誰跟貓是同類啊!」

 

  

 

  所以說,今天的意外真的太多了。

 

  我沒想到松田會這麼在意這件事,在意到連吸菸室都要選錯開的時間去。

 

  點了一根菸,我靠在吸菸室的牆上,下訂兩套迪O尼公主套裝,把購買明細傳給松田,順便再一次給他發訊息,在此之前,已經有十條訊息慘遭已讀不回的待遇。我真心誠意地向他道歉,附帶詢問狀況。起因是鄰近午餐時段,警視廳再次接到電話,說帝丹國中疑似出現爆裂物,所以松田領隊前往現場了。

 

  這回松田沒無視我了,先回覆上一條詢問狀況的訊息:「無炸彈,是誤會,在車上,準備回去了。」然後才回歸日常,只給我發了個貼圖,一隻翻肚皮的白貓,上書「失去了生活的希望」。

 

  「真的很抱歉。」我又一次向他道歉,「午餐吃了嗎?便利商店?」

 

  「嗯。不像某人還有冷氣悠悠哉哉的,呵。」

 

  我現在有點想念遇見貓先生之前的松田了。

 

  其實我也沒說錯啊,我行我素、旁若無人本就是大家對他的一貫評價。有一頭蓬鬆柔軟的捲毛,和又大又亮的眼睛。他可以肆無忌憚地撒嬌,可以把頭髮隨心所欲地湊到頸邊,搞得我脖子癢得要命,我卻摸一下就炸毛──仔細想想,確實很像養了一隻大貓。

 

  但這話絕不能告訴松田。

 

  「為表歉意,我請你吃晚餐?」

 

  「OOO的烤肉,可以吧?明天放假,我要喝酒,你開車。」

 

  「遵旨。」

 

  哎,真狠。回想價目表上的金額,無比慶幸今天帶了信用卡,不至於讓我這個月接下來都只剩下便利商店可以選。

 

  貓,真難伺候。

 

  我一瞬間和煩惱於貓先生不肯親近他的松田,達成了心靈合一。

 

  松田是個氣來得快也消得快的直性子,回到警視廳後他又像平常一樣邀請我去抽一根。現在這個時段人少,吸菸室無人的機率很高,可以要點福利──這次絕對會指定部位和方法。

 

  我正想答應他誘人的邀約就接獲出隊通知,這次是帝丹小學。前去的路上,同事向同車的人匯報案情,據報警的女孩說,她的青梅竹馬在體育館倉庫發現了一顆炸彈,看起來是C4,讓她趕快告知警察拜託爆炸物處理班來一趟。已經轉告老師找藉口清場了,他們正守在倉庫口防止有人進入。

 

  我聽得嘆為觀止。現在的小學生真是不得了!遇見炸彈不僅不慌張,還能精準辨別出種類,知道趕緊告知老師,並撤離在場所有人,自己在安全處守住入口。

 

  等我拆除那顆炸彈,正摸著男孩和女孩的頭讚美他們的勇敢,並叮囑下次絕對要遠離炸彈,先找大人幫忙而不是自己判斷的時候,男孩卻說這件事還沒結束,附帶一通推理,大致是他們倆是今天的值日生,體育課前負責取設備,那時候確定還沒有炸彈。

 

  這其實不是我的工作範圍,但破案講究時機,於是我帶著孩子們找到教師辦公室,確認當時那個時段進出倉庫的人有三位老師,經歷一番調查,案件水落石出。兇手最後持刀反撲,也被我壓制在地,交給負責的刑警們。

 

  於是收隊回去,做好相關紀錄時,已經是原定下班時間後的一個小時了。

 

  我把今天奇妙的遭遇轉告松田,巧合的是松田告訴我,他前天去拆除大樓炸彈,第一發現者就是那兩位孩子。

 

  「那個男孩確實不得了。」松田喝著清酒,邊說:「不過隨便靠近炸彈太危險了,還是該教訓他。」

 

  「你說得對。」我附和著,又幫他把酒杯倒滿,「還要叫嗎?」

 

  「你這麼殷勤,感覺很奇怪。」

 

  「畢竟是道歉嘛,叫嗎?」

 

  「當然叫,又不是我出錢。」

 

  我既希望松田可以對我的錢包友善一點,又希望他喝了這杯酒,忘了那件事。

 

  如計畫預期,松田喝得連路都走不穩,一上車就在副駕駛座呼呼大睡。

 

  我拍拍他的臉,「喂、先別睡。」

 

  「嗯……別吵……」

 

  「你要去我家還是回你家?」

 

  「去你家。」松田這次回答得很果斷,「我不想洗床單。」

 

  竟然還能想到一身酒氣回家,整個空間都會滿是酒味而決定去我家,我現在懷疑松田酒醉全是假裝的,也許他一睜開那雙眼,我就會發現裡頭笑意滿盈。

 

  得到松田的同意,我直接把他帶回我家,替他脫下外套、領帶和襪子並抽下皮帶後,掀開棉被把人拋在床上。松田攢著我的被子往頭上蓋,把自己縮成一團球。

 

  我摸著露在外面的那頭捲毛,這回松田沒有揮開我的手。

  

  「不生氣了?」

 

  「……本來就沒有生氣。」

 

  完全看不出是這麼回事呢。

 

  「別吵,萩,上來陪我睡……」

 

  「是、是──等等,別拉我,先讓我脫衣服啦。」

 

  貓,真是難伺候的生物。

 

  不過很可愛就是了。

  

  

  

  END.

  

  

  

  某日出門前,我收到松田傳來的訊息,彼時我正在玄關穿鞋。

 

  怎麼了?怎麼了?真是罕見,待會就要見面了,居然會在這種時候給我傳訊息。

 

  點開訊息才發現,他給我發了一張照片,主角是貓先生,他只有一隻手入鏡,附帶一則訊息:「你看。我今天碰到了。」

 

  看來有好好遵守我們之間的約定呢,非常謝謝你,貓先生。

 

  「恭喜你,得償所願。」

 

  真可愛。

 

  兩者都是。

  

  

  


  

  

  

  看完最新的1087話。

 

  松田你在幹什麼啊?只有手靈巧的人居然還敢徒手握刀?而且高木啊,松田的回憶跟白月光的濾鏡已經摘不下來了,你又來添磚加瓦,還是千速姊在佐藤面前上BU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